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[諺語] 大道公風,媽祖婆雨

時序進入農曆三月,這個月在以農業為主的傳統台灣社會,在傳統信仰上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月份。從月初的玄天上帝誕辰(3/3),中旬的保生大帝誕辰(3/14),下旬的天上聖母誕辰(3/23),連續的三大祭典讓農村和漁村都非常忙碌。而因應農曆三月,也就是國曆四月左右的天氣變化,台灣也演化出一句很有趣的諺語。「大道公風,媽祖婆雨」。

保生大帝是北宋人,名叫吳夲,民間相傳是紫微星降世。醫術高明,據說能用絲繩隔空把脈,並且拯救了一隻因為吃了人喉嚨被骨頭梗住的老虎,收為坐騎。在福建同安地區香火十分鼎盛。由於被封為「大道真人」,民間又稱為「大道公」。

媽祖在台灣可說是最根深蒂固的民間信仰,林默娘提燈救父兄的傳說可說是家喻戶曉。由於媽祖和大道公兩位神明都是北宋人,成聖之地都是福建沿海,因此在福建、台灣地區便衍生出穿鑿附會的民間傳說。

相傳大道公和媽祖成仙之後,大道公想追求媽祖,但媽祖以濟民為念斷然拒絕。覺得很沒面子的大道公,就會在媽祖生日的時候作法降雨,意圖洗掉媽祖臉上的胭脂花粉。媽祖被大道公作弄之後也非常的不服氣,於是會在大道公生日的時候颳起大風,要吹落大道公的道帽。民間就稱這為「大道公風,媽祖婆雨」。

實際上國曆四月在台灣海峽一帶,剛好屬於春季氣候,雖然日照時間增長,氣溫普遍都上升了,但是這時期的天氣系統還是屬於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,南邊的太平洋高壓還不成氣候,海水溫度也還剛剛開始升高,發展出颱風的機會也非常低。必須還要再讓太陽加溫一個月,太平洋高壓才有辦法在台灣附近跟大陸冷氣團短兵相接,屆時就是台灣的梅雨季節了。

而春季氣候的特點便是大陸冷高壓沒有往南的時候,台灣附近的溫度會相當暖和,但是當冷氣團南下,局部的冷熱交替會產生大量的雲雨區,但是因為暖空氣量不足的關係,強烈的對流還是會被冷氣團推跑,所以造成了台灣地區春雨常常捉摸不定,來的快又猛去的也快。而氣流場在鋒面來襲時還是受到冷氣團支配的緣故,也會常出現陣風和起霧的情況。古人觀察到這樣的情況,卻藉由神明的小故事來詮釋這樣的天氣情況,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諺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