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孫明賢前主委,您是在毀滅對於台灣農業還有期待的青年人的夢想。

台灣獨厚於其他同緯度的地區,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複雜的地方之一,同時在農業生產上除了氣候之外,自明鄭時期開始屯田,清朝在荒地的開墾,日治時期廣大的水利建設,國民政府來台之後支持輕工業一路發展至重工業,台灣這塊土地都靜靜地隨著河水潺潺,生產出一項又一項肥美的作物,養活了島上所有的百姓。

今天,台灣能有這樣的工商業成就,可以說通通都是由農業一路支持上來的,農業是台灣產業的根本,而除了氣候之外,台灣從學界一路到業界對於農業技術的耕耘,也是台灣的驕傲,甚至還是台灣在國際孤立無援的情況下,爭取邦交的利器之一。而這可追溯至日治時期,一脈相承的台灣農業心血結晶,竟被少數人當作牟利的工具。可是賣出去的不是單單一個品種,一個技術,而是台灣人的情感、精神、以及歷史。更甚至許多的農業技術,是國內專業農民賴以跟國際其他貿易競爭對手對抗的根本,一旦外流,台灣許多賴以維生的產業將失去競爭優勢。賣技術的買辦或許很開心,因為所獲得的報酬相當優渥,至於其他的人該怎麼辦?好像並不是什麼很重要的事情,閉上眼,就什麼都看不到,再睜開眼,就會有鈔票。

近年來好不容易有許多的青年人開始回到土地,開始學習農業,開始跟台灣這塊大地重新對話,他們求的或許只是溫飽,或許有理想,或許是家族代代相傳。但是他們都知道,既然已經重新活在土地旁邊了,他們沒有退路,他們的底限就是耕耘這塊土地。他們用熱情去灌溉土地,用汗水去建設田園,用毅力面對天災之後的田地,然後用淚水迎接得來不易的收穫。這些青年人,很多並非專業農科出身,他們的知識,就是來至於台灣長期以來累積下來的寶藏,耆老的傳承、農政單位的輔導、自己用挫折和時間換來的摸索。

而今天,孫前主委您做出這樣的買辦行為,著實傷透了這些年輕人的心。

我們並不是想要看您上節目,說「我自己沒有技術」,「不是我把技術帶給中國的」,甚至利用您對農業的知識扭曲現實。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日前一位剛剛過世的蔡奇助博士,他僅僅用台灣原生種的資源,創造出在世界蘭壇屢屢獲獎的新品種。台灣或許正如您所說,種原數目不及中國地大物博,但是台灣農業技術的創造力,確非中國能望其項背。若如您所說,台灣的茶葉品種均來至於中國,除了將台灣茶葉自清朝中葉引進青心烏龍開始改良,到現在有二十個由台灣自我培育出來的茶葉品種視為無物外,那麼享譽全球的紐西蘭Zespri奇異果,他的種源也確實是中國的中華獼猴桃和硬毛獼猴桃,是不是紐西蘭就要跟中國俯首稱臣?更不要提事實上東亞地區最大的種原庫,其實是在台南的亞洲蔬菜中心。主委您一席「好水果吃過之後種子種下去品種就移走了」聽來更是讓人心寒,國內很多發展出來的果樹品種並非靠種子繁殖,因為種子繁殖之後有部份的性狀會產生差異,許多具有經濟規模的果樹品種,都是靠著嫁接、扦插等方式在繁殖,如果不是有人刻意攜帶出境,怎麼可能會有品種轉移的問題?

更甚至您嘗言「台灣香蕉出口的衰敗,是由於民進黨政府成立其他出口貿易商競爭所致」,可是稍有台灣歷史印象的人都知道,台灣香蕉出口的問題來至於1969年爆發的「剝蕉案」(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此一連結)與黃葉病影響後熟整齊度的結果,而民進黨政府所許可成立的出口貿易商也非僅限於香蕉之出口。您之所言,讓人很難相信您是曾經擔任農林廳長跟農委會主委的國家農業舵手。或許攝影棚內一時三刻沒有人能夠反駁您的說話,但請不要忘記,現在的時代,凡說過的話必留下紀錄。您無意或刻意的無知,我們將銘記於心。

台灣的農業正從失去人口紅利的路上慢慢甦醒,將繼續肩負支持島上人民生計的重責大任。目前也正面臨技術人口老化,後繼可能出現斷層的危機,接班的人更應扛起責任,交棒的人更應傾囊相授,共同將屬於台灣全體人民的公共財留在國內。我們當然知道國際貿易是一條不可迴避的道路,但是沒有一個國家會將自己的農業當作籌碼,以賣掉農業優勢作為獲取利益的手段,因為農業是保障國家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。試問,美國會在加入TPP之後,下令因為必須開放農業自由化,叫孟山都、杜邦等農業大公司將相關的技術公開給各國嗎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